自从去年的金球奖风波引发了舆论的口水仗后,我逐渐在思考一些问题,金球,对于球迷们,对于观众们意义着什么呢?对于现代足球这个体系大于个人的环境下,球迷们对于金球的意义是否变了呢?通过以上的引言,我们再通过今年包括去年的金球来细聊。
没错,今年的金球大概率应该还是登贝莱的,毕竟欧冠的加成和他整个赛季的表现都无可厚非,金球要是给了别人那可就。。。 媒体疯狂造势,给亚马尔甚至维蒂尼亚的顺位提升,难道真的是因为巴黎世俱杯决赛的失利吗?首先维蒂尼亚这个点我不太想聊,因为世俱杯决赛已经说明一切了,没有了身后点的保护,他的缺陷就会被无限放大,尽管他在这个时代依然是很强的技术型球员。而Lamine Yamal我的确想仔细聊一下。
亚马尔,拉玛西亚毫无疑问的天才,天生赢家,弗里克的到来,更加树立亚马尔所在的右路为强侧,拉菲尼亚的弱侧收割,而莱万的身体下滑,也让拉菲尼亚更多的去阶段性突前去当二前锋,边后卫的巴尔德去套边。而巴萨的整个后场也没有防守强点(阿劳霍持续暴雷),极端造越位也是不得不用。所以巴萨整个体系肯定也是以攻代守,前场的火力压制才得以让后场不太那么容易暴雷,而前场的攻击点多,后场的技术要足够好才能让攻击点们有更好地进攻环境,那劳霍这个点也就非常尴尬,一方面他的技术很差,很坑运转,所以不得不让双出球中卫上场。
上面扯的有点远了,而亚马尔,他的持球威胁不用多说,线路的各种变化,内切打门,45度传后点拉菲尼亚,跟佩德里的二过一各种套路,而且他的年龄还那么小,确实挺让人细思极恐的。亚马尔的一大天赋那就是随球动作非常小,你可以看到他不用那么大的前摇动作就可以完成兜射或者是45度传中,但当我们谈及历史巨星的时候,都不得不忽略一样东西,那就是全面性。亚马尔到目前为止,也还是在外围,或者说还是个彻彻底底的边锋,当我们回顾亚马尔的前辈都能发现,各位都有全面性,比如说罗本在切尔西的左边路,在中路的能力,或者说萨拉赫,虽然说他现在的爆发力已经下滑很多了,但他依然有边锋历史级别的背身能力,而且萨拉赫以前还真的踢过突前,换句话而说,就是亚马尔现在在禁区里作业的能力还不足以支撑他走的更远,当然他只有18岁,未来皆有可能。只不过亚马尔现在别说中路属性,甚至连换边也没有,这些点就得看弗里克新赛季怎么安排,而我对亚马尔现在,依然是世界前三的即战力了。
而登贝莱,前面我已经用了一篇文章来赘述了,现在来补充一下,显然比亚马尔来说,登贝莱现在在中路更能站得住脚,各项的前锋技术也比现在的亚马尔要好不少,这当然得感谢xavi和恩里克,但是。。。 回到一开始的话题,为什么登贝莱今年发挥那么好,却还有人或者媒体来给亚马尔,帕尔默或者维蒂尼亚造势呢?
拿登贝莱跟我车这场世俱杯来举例,赛前媒体或者球迷在吹什么?登贝莱的逼抢力度,登贝莱在上半场还作为9/10号位切换去串联球队,试图拉出中卫和边卫的空挡去让边锋或者哈基米斜插,但是马雷斯卡用凯赛多,库库雷利亚,以及中卫的盯人,轮转,来逐一化解,而在赛前媒体们统一看好的情况下却落得如此下场,身为领袖的登贝莱,肯定有责任。纵观足坛历史,此前的各位金球奖,不管是卡卡,本泽马,还是大小罗,甚至是梅罗,如今的登贝莱都跟这些前辈们有着档次的差距,所以我会在思考,金球的意义变了吗?当年的那些金球奖得主们,都会让球迷们切身的把自己带入进去,例如实况足球的一球成名,或者是fifa,都会把自己代入进去,而现在,足球游戏的下滑似乎也能说明这一切,而人们对于这一切的情感,似乎变得不那么纯粹了。
而足球,在人民心中一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,之前金球奖的得主们更像是个个身怀绝技的武侠,而我们的青春也正是梅罗或者是内马尔,阿扎尔,桑切斯,这些特点鲜明的球星,而更加体系化的现在所产生的球星,是否符合普罗大众们的审美呢?
首先,体系的重要化,或者说线路的划分到如今足坛肯定是更加细致,边后卫则是上述这两点的体现,肋部,边路,半中卫,都是体系化的产物,因为中前场位置的固定,而变化只能从边后卫开刀,而罗德里的金球奖,肯定是顺应了人们对于体系化的看重,大卫路易斯的声誉妖魔化也是其中原因。而现代足球,也已经很难再出现像以前那种特点鲜明的球星,亚马尔算是为数不多的,也希望他以后能逐渐往中路转型。
结尾处,我想说,写写文,看看球,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所追求的,在这平淡的一生中所养成的一些小爱好,当然未来如何我们也不知道,当然,一些看法的改变,例如帕尔默,马雷斯卡,又例如一些球员的出现(路易斯迪亚斯,亚马尔)让我们还有着一腔热血去追求自己所追崇的事。
就像一首华丽但又悲情的乐谱
尽管主旋律早已注定,但演奏者们依然会昂首盛装出场,去完成这所未完成的一切。
